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家乡的“炕头”热了

2022-02-28 17:0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后疫情时代,对故乡对亲人的惦念,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返乡创新创业”的激励政策,都让从“小地方”走出的青年人产生了从“回家”到“留在家”的思想转变。

“后浪”归巢 从“不愿意”到“还是老家好”

河北省辛集市的张鹏就是执念回家大军中的一员。从2015年,张鹏大学毕业后,就决定留在北京就业,因为大城市诸多的优质资源都能令他快速成长,再有就是他对机遇的渴望,希望不负父母众望,拼出一片天地。但是,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隔离、居家办公、分离、换工作、被涨租、换住处等一系列的“折腾”后,他的想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从那时开始,我不仅为自己的处境焦虑,还很惦记家里,但是经常回不去,疫情防控的要求咱们必须遵守。”

通过对多个选择回乡就业的青年人走访,记者发现,后疫情时代,很多年轻人对家乡的牵挂更深了一层,尤其远在他乡漂泊的“打工人”体会更深,还是自己的老家最好,最有安全感。他们反复举的例子是,如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能够回到老家,全家人团聚一起,心里更踏实,也为抗疫提供动力支撑。微博平台上发起的“如果老家也能挣到钱,你是否愿意返乡就业”投票中,投“愿意”的票数比“不愿意”高出五倍。

然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使很多漂泊的青年望而却步。在反复思考了近2年后,张鹏回到了辛集市。就是在碧桂园天玺小区,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张鹏,但是他脸上没有想象中的些许失落,反而少了一些之前沟通中的焦躁,更加的平静,他向记者欣喜地介绍着自己的生活和创业规划。春节期间,全家老少、亲戚朋友都相聚在他的新家里,这让他充满了归属感。

据辛集碧桂园天玺项目营销负责人刘晓建介绍:“在辛集碧桂园天玺小区,回乡创业置业的青年人还是有很多的,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都很高,这点物业部门在多次的调研中也都能体会到。”

家乡的炕头“热”了  返乡的底气足了

在以往,户型“傻大空”、小区光秃秃,这些都是人们对县城小区的主观印象,更别提社区环境的打造、人性化的物业服务。但是对于见过大世面的“后浪”,这也成了回乡置业的“堵心”之处。景观、户型、归家仪式感这些“形而上”的东西,现在也成了房产选择的“硬通货”。

同样是走出农村,又返乡从事养殖合作社的大学毕业生李强有着同样的置业诉求。他说,“虽然是回来创业,但也不想委屈家人,在县城置业更看重房子的品质。”

客户需求的提升也推动着县域市场产品的迭代。碧桂园河北区域的设计师卢志仙表示,虽然碧桂园已经有30年的房产设计积淀,但是为了设计能更加符合河北省老百姓的生活习惯,设计团队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总结了河北省县域客户的约2万个家庭样本,观察到了500个家庭居住痛点,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她向记者举例,县域客户对于客厅的整体性和通透性有着敏感要求,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碧桂园的户型阳台扇形布局、主卧宽阔飘窗、餐客设计一体化、双卫浴通透卫生。并考虑到了衣物晾晒、储物收纳、干湿分离这样的细节,使空间由平方米向立方米充分拓展,极致实用的设计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过上好日子的追求不会变,未来大批农村人口将进入生活配套更为丰富的县、镇生活。”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截止至2022年2月,碧桂园河北区域的69个项目中,县域市场项目占比已超60%,在县域市场交付房屋已经超过1.6万套。

对于“有家才有奔头”的中国老百姓,品牌房企入驻,促进了县域住宅市场产品的升级换代,家乡的“热炕头”给了归乡建设的人增强了信心,让他们有了主心骨。随着国家与地方的战略规划、政策扶持,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也将不断深入下沉,坚实的配套保障,将让返乡就业不再是“降级生活”“远离梦想”。从前被年轻人抛弃、逃离的“小地方”,正重新涵养能量、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