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点亮盏盏“暖心灯”——河北保定推进路灯建设工作侧记

2022-03-21 16:08:30 来源:中国建设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路灯是城市的眼睛,路灯的建设与维护直接关系着城市形象的塑造。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将路灯建设工程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解决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市民夜间平安出行。

完善照明设施助力平安出行

最近,作为保定市东部新近建成通车的两条道路,志学路和尚德街实现了全路段亮灯。“今天路过发现路灯全部都亮了,我还特意看了看,都是新安的灯,太好了!”家住志学路附近的张先生激动地说。

除了完善新建道路上的照明设施,保定市还更换了建国路、七一路地道桥、利民街等7条道路上的路灯;并在东风路地道桥、盛兴路、城苑路、韩庄地道桥4条路段上安装新路灯。此外,保定市启动“照亮路口斑马线”工程,在长城大街、三丰路、建华路、乐凯大街等路段的斑马线处安装射灯,避免在马路上出现照明死角,影响市民的出行安全。截至目前,保定市的道路亮灯率达到99.5%。

为了保障路灯的正常运作,保定市还组织人员对已有路灯进行排查。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内部分路灯的灯杆受周围土壤自然沉降或其他人为因素影响发生倾斜,对城市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保定市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灯杆倾斜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建档,并逐项抓整改,确保“发现一处问题、解决一处问题”。

针对损坏的灯具、电缆、检测盖、灯罩等设施,保定市组织人员及时进行更换,确保路灯完好率,同时对部分路段损坏严重的路灯进行更换。

配置“智慧码”提升管理水平

有些市民发现,在保定市的不少道路上,路灯灯杆上都有蓝色贴纸,上面不仅印有“二维码”,还包括报修热线、路段名称、灯杆标号等信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路灯信息化管理水平,保定市为主城区的路灯配置了“智慧码”。

保定市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整合灯杆、灯头、箱变等设施信息和基础服务,拓展数字化管理平台功能,构建智慧路灯应用系统,实行路灯“智慧码”一键报修,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据了解,路灯上“智慧码”的主要功能是定位报修。应用系统接收设施破损信息后,管理人员将任务分拨至责任单位核实处置,通过线上受理转办到线下处置,缩短了部门的反应时间。随着“智慧码”的应用,传统的人员巡查模式转向“智慧管理”模式,解决了“撒网式”巡查和巡查人员不足等问题,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市民和管理人员少跑腿。

通过智慧路灯应用系统,工作人员可直观了解路灯概况,包括路灯总数、亮灯数、在线数及其分布情况等,可对路灯的日常巡查养护工作进行管理,强化日常运行维护,提高城市照明管理水平。此外,随着单灯控制系统的广泛应用,工作人员可根据天气、季节、时间、人流量、车流量等因素制定灵活智能的亮灯控制策略,实现城市照明资源的节能优化。

今年,保定市将对仁和街、银杏路、聚贤街、莲池大街等13条照度较低的路段进行灯臂改造、灯具更新升级,提高道路照明度,让城市更有品质。(记者:刘保)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