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张家口今年改造235个城镇老旧小区 惠及居民66572户

2022-04-06 09:39:47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凤燕)今年,张家口继续加速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15个县区235个小区1426栋楼,惠及居民66572户,计划投入改造资金22.97亿元。对全市2000年以前和部分2000年至2005年以前建成的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市政配套设施不全或老化破损严重、物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群众反映强烈且不宜整体拆除重建的居住小区进行改造。

坚持尽力而为,解决“急难愁盼”。在做好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基础上,重点改造水、电、气、热等老旧管网,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市政公用设施保障水平。推进停车场建设,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改造小区无障碍设施,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打造安全、便利的居住环境。对老旧小区架空线路进行迁改入地(捆扎梳理),消除“蜘蛛网”和“空中飞线”。推动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引入电源,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问题。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拆除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障碍物,畅通消防通道。对有条件的小区改造全民健身、邮政快递、养老、助餐等公共设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改造质量和水平。采取由居民、市场、产权单位、公用设施运营单位、政府多方筹集改造资金的措施,鼓励以企业投资、捐资冠名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支持。小区新增停车场、幼儿园、邮政智能快件箱等实施收费项目可通过引入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按照“谁出资、谁受益”原则进行改造。

强化后续管理,做到改得好也管得好。实施居民参与机制,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到改造方案制定、施工监督、竣工验收等工作中。通过将老旧小区“拆墙并院”等方式,整合物业管理区域,引入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机制。学习借鉴桥东区东惠物业集团经验做法,成立国有物业公司,对改造完成的小区进行接管,确保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