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石家庄加快推进高铁商务区建设

2022-04-07 09:4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从石家庄市3月29日举办的“中国京津冀·石家庄高铁商务区推介会”和高铁商务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按照“一年全面启动拆迁建设,两年初见成效,两年半基本建成”的目标,加快推进高铁商务区规划建设,努力打造成石家庄市城市客厅。

推进高铁商务区规划建设,是石家庄市结合城市建设、民生需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具体行动,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高铁商务区规划范围北至塔北路、东至建设大街、南至塔丰路、西至滨河街,围合区域约4.92平方公里,涉及桥西区、裕华区。高铁商务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努力打造成集商务办公、科技研发、产业融合、教育医疗、商务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智能的高品质城市客厅,构建“特色突出、创新活跃、功能完善”的总部经济生态圈。

作为引领石家庄市城市更新的标志性项目,高铁商务区采取“留、改、拆”方式进行城市更新,确定拆除比为19.64%、拆建比为1.99,居住用地容积率不大于2.0。在建设中,优化空间形态,合理确定建筑高度,拉大建筑间距,使空间更开敞,建筑风貌更统一,让城市色彩更协调,天际线更优美。

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坐标,高铁商务区片区内将建设产业创新、商务服务、文化休闲、商贸物流、高品质生活居住5大功能区;打造40栋高低错落、各具特色的高端商务楼宇;1个占地430亩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7个街心公园和游园,106块专业运动场地、4个室内竞技馆;27条纵横区域的高标准规划路,5个共2000余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配建5所中小学、5所幼儿园和117栋高品质住宅楼,努力打造成产城融合的发展高地。

为增强高铁商务区产业集聚和招商引资的承载力、吸引力,石家庄市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优惠政策,为优质企业提供用地、税收、融资、审批等优惠政策。预计到2025年,片区产业发展功能日益显现,产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基本建立起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体系,实现与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成为石家庄重要的现代服务业聚集地。

目前,高铁商务区建设进展顺利,核心片区70%的土地已经腾清,4月底前将全部清场完毕,5宗土地均已挂牌,中央绿色体育公园首开区域绿化基本完成。下一步,石家庄市将加快推进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同步推进产业布局、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尽早见效。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