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平山县黄连沟村四个“精准”做强“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2022-04-15 17: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近年来,石家庄平山县黄连沟村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做强“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增美、乡村振兴。2016年初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发挥专业优势,产业带动致富”的工作思路,确定依托园林局的专业资源,种植花卉向城市园林绿化供应时令花卉的项目。在谋划实施项目过程中注重把握了四个“精准”。

产业定位精准。黄连沟土地资源稀缺,严重制约了传统种植业发展,但村里的土壤土质肥沃,光照充足,适宜花卉生长,同时紧邻滹沱河上游河流,水源充足。为了破解土地瓶颈,在广泛征询党员群众、园林专家意见基础上,决定利用村边废弃砖厂用地,实施占地少、用工多、见效快、稳增收的花卉种植项目。

政策支持精准。石家庄市园林局党组高度重视强村富民工作,专门将党组会开在黄连沟,深入研究扶持花卉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文多次带领机关同志深入花卉基地,现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平山县政府和小觉镇党委将花卉基地作为重点脱贫项目给予了大力扶持。

技术对接精准。花卉种植受温度、湿度、光照、病虫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技术含量较高。为了让村民尽快掌握技术,工作队邀请正定花卉基地和园林花卉专家定期到花卉大棚进行培训指导,并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到山东青州、石家庄、保定等地考察温室大棚建设和花卉种植技术,通过走出去、引进来,村民学到了技术,拓展了视野,坚定了信心。为保证成效,采取先实验种植、后规模种植的思路。2016年,试种的10万株万寿菊和串红取得成功;2017年,积极实施现代温室大棚建设,组织时令花卉的大规模种植。为强化管理、规范花卉种植程序,制定了花卉种植操作规程、温室大棚管理制度,建立成活率与工资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保证了温室大棚的规范化管理,确保每个技术规程的管控到位。

运营模式精准。作为精准脱贫项目,收益必须“精准”到户。成立精准扶贫龙头企业----巨森农业专业合作社,实现统一规模化运作,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44户,每人入股本金3000元,年收益10%),其他村民自愿出资参股,扶贫资金所得收益除预留发展基金外,全额精准分配到贫困户,项目用工也优先聘用贫困户,保证了大部分贫困户能够获得“三金”,即股金、薪金、土地租金。

花卉种植产业探索出一条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新路子。一是消除了建档立卡户“等靠要”依赖心理,增强了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二是留守村民有了工作,专心生产、增加收入的多了, 串门聊天、玩扑克打麻将的少了;三是花卉温室大棚成为村民交流思想重要场所,也拓宽了工作队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

截止2022年2月,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成现代化温室花卉大棚5000平方米(6个),简易大棚6000平方米,培育种植了孔雀草、万寿菊、串红等各种花卉12个品种、共592余万株,带动全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00元。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示精神,拓宽思路,周密筹划,精心帮扶,力争花卉大棚培育品种数量最大化,全方位协调销售渠道,进一步促进建档立卡户持续增收。在此基础上,依托黄连沟好山好水、交通便利,且毗邻黑山大峡谷、猪圈沟、驼梁三大景区的自然优势,借万企兴万村行动之力,带领黄连沟村瞄准“现代农业观光园+旅游度假村”互动发展的目标迈进,继续做大做强“美丽产业”,努力实现“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摘蔬果忙、冬吟白雪诗、四季忆乡愁”的美好意境。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