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衡水:全市年内完成营造林12.5万亩

2022-04-26 10: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日前,记者从衡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今年该市以城市城镇绿化、道路河渠绿化、乡镇村庄绿化、农田林网建设为重点,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将完成营造林12.5万亩,其中造林绿化2.5万亩、森林抚育10万亩,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城市城镇绿化水平。实施“森林进城”行动,利用城市旧区改造与城市更新中腾退的土地,优先考虑绿地建设;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等;采取“见缝插绿”“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等手段,利用道路绿化、屋顶绿化、立体绿化等形式,增加绿化覆盖率。实施“森林围城”行动,重点打造环城景观防护林带和郊野森林公园,利用城市郊区现有带状廊道(道路、河流等)构建森林景观防护林,形成环城森林屏障;在城区(县城)周边适宜绿化地段、地块,统筹道路绿化、水系绿化等,建设郊野森林公园。

推进高速公路、铁路、国省干线公路、主要河流干渠等通道绿化。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为重点,完善提升道路用地范围内的绿化美化水平,适宜绿化的路段绿化率达到80%以上;道路沿线是耕地的,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米,其中县乡道路不得超过3米。以“一湖九河”为重点,提升河流干渠沿线绿化水平,打造观花海、赏色叶的通道生态景观。推进过程中,不得违规在河渠两侧、水库周边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

实施环村林建设及住宅庭院、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绿化,积极争创省级森林乡村。充分利用环村道路两侧、村庄周边坑塘、空闲荒地,营造两行以上环村林带;合理选择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卉庭院型等不同模式,开展庭院绿化;开展道路街巷、沟渠隙地、广场游园绿化,打造“村边密林化、村内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生态田园风光。

布设一定宽度、结构、走向、间距的农田防护林,集中消除农田林网空白区。对现有农田林网进行排查,对网格不全、断带缺苗、林相不整齐的农田林网进行完善提升,确保全市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0%以上。同时,结合辖区森林资源现状,衡水市坚持轻重缓急、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原则,扎实做好森林抚育工作,开展补植补造、除草修枝、抚育采伐、综合抚育,巩固造林成果,提升森林质量。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