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买房小常识②:青春奋斗正当时 年轻人如何买房

2022-05-19 16:00:48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月正青春,某机构发布了《青年人生观》调查报告,从年轻人对于工作、婚姻、城市、消费的不同选择中,可以窥见当代青年的人生态度。据调查数据显示,近五成年轻人希望30岁前买房,仅一成年轻人没有买房打算。

对于首次置业的青年人,从某种意义上讲,置业的意义不只是选择一所房子,距离与交通、生活与学区配套、开发企业等因素要考量,消费方式、家庭构成、职业规划等都可能因此发生变化。那么,年轻人究竟该怎样买房?

明确买房目的 确定置业区域

对于年轻人来说,买房前一些基本功课要做足。

首先要搞懂自己有无买房资格。买房前,要先了解本地的房产政策,了解自己是否具备买房资格。

年轻人首次置业,挑选适合自己当下需求的应该是基本准则。如果超出收入一步到位去买大面积房子,除了面临高负债还款压力,甚至可能面临买得起住不起的尴尬。因此建议年轻人首套房着眼当下或者最多六七年内的居住需求即可。

买房前,还要规划好未来生活场景,以做好看房项目的初筛。买房是为了作为婚前财产强制攒钱,还是为了在这座城市安家落户,买房预计的居住年限,要不要考虑未来有孩子之后的教育问题,婚后是否和老人一起居住……预算买多大的,价位多高的,这些都是买房前要考虑的。只有这些先决条件考虑好之后,才能相对准确地进入户型筛选,是买小两房、大两房、小三房、还是大三房?

正处于创业初期的年轻人,购房带有明显的过渡性质,既要考虑眼下居住的方便,还应考虑日后转手,购买时总价低、社区成熟是关键。购房时最好选择装修房,未来置换房产时不用贴上装修费用。年轻夫妇置业要考虑到将来有了小孩或双方父母一同暂住的需求,购房时至少要选择两室房源,交通方便,周边配套齐全,有幼儿园和小学配套的成熟社区。

目前省会楼市供应充足,年轻人买房可以精挑细选,但是具体的买房区域选择见仁见智。建议年轻人首先考虑自己工作单位附近的区域,或者交通便利、周边学校医院综合配套齐全的区域,或者亲朋好友所在的区域,未来发展有潜力的区域等都可以作为备选区域。

选好购房方式 优选公积金贷款

现在,80%以上的年轻人买房都是贷款买房。那么,月供占家庭收入的多少比较合适?根据专家测算,如果购房还贷支出只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以下,应该是安全的。也就是说,如果家庭月收入是6000元,每月的房贷月供不应超出1800元;如果家庭月收入是8000元,每月的房贷月供不应超出2400元。

如何选择贷款年限呢?综合来看,贷款年限不宜太长或太短。年轻人贷款购房,如果对未来收入预期较好,还款年限可以选择15年至20年,没必要贷足30年。若贷款年限过短,还款压力相应较大,而贷款年限过长,利息支出又会比较高。如果是有住房公积金的年轻人,在购房时可优选公积金贷款,把公积金贷款额度一次用足。

业内人士建议,年轻人买房时要量入为出。一是将家庭税后年收入和总房价做比较,合理的支付能力范围应在后者最多为前者的6倍。买房前要清算一下自己现有的“现金流”,包括存款、现金、可以套现的股票基金期货等。根据“现金流”,考虑付款方式和所能支付的首付款,从而考虑所购买的房子的总价。此外,还要考虑购房后的家庭收支状况。计算家庭收入时应侧重固定可靠的来源,如工资、银行存款利息、债券利息等;家庭支出包括每月的月供、物业管理费、水电煤气电话、正常生活开支、娱乐教育费用、父母医疗费用等。

除了购房首付款 还有这些涉房预算要备足

年轻人购房切忌将所有资产都用于购房。除支付房款外,购房时还要交纳房屋维修基金等费用,如果需要马上入住,装修房屋、置办家具、家电等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大致算下来,买房的同时还有这三类费用预算都要提前规划好。

买房税费。买新建商品住房时,需要支付的主要税费包括交房时缴纳的契税、房屋维修基金、一年的物业费和取暖费等。如果选择买二手房,税费通常比较多,增值税、契税、个税、中介服务费等是主要的税费项目,这个还需要综合买房人和房主的具体情况核算具体税费。

装修费用。这也是买房前要考虑的。在现实中,有些年轻人买房时忽略了后期装修买家具等必须支出费用,导致买完房捉襟见肘,影响后期生活。

养房能力。买房入住后,需要缴纳物业费、水电费、燃气费、网费、车位费等各种费用。在市区二环内,买车位的费用有时往往比买车成本还要高。因此,年轻人买房时还要统筹考虑好车位、物业费等配套支出以及居住后的长期养房成本支出。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旦确定好在哪个区域、计划花多少钱买房后,一定要自己多跑楼盘,让置业顾问帮你做好预算,货比三家,这样才能买到合适的房子。

在看房时,年轻人要搞懂什么是五证二书、绿化率、容积率、产权年限、公摊面积、人车分流、梯户配比等这些买房应该了解的基础常识。还要学会看沙盘图、规划图、户型图、楼层平面图,看懂这些图纸基本就可以勾勒出房子未来的模样了。看具体房源时还应该了解各个楼层、楼栋、套数的优缺点,理性选择。

首付不够可以先租房 美好生活不打折

除了已经在看房路上的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新青年因为“缺首付”,身处都市的他们暂时只能租房,延缓置业计划。

一位去年分到人才公寓的年轻人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毕业走人才落户到石家庄,从村里娃到新石家庄人,已经开始规划未来买房的梦想。不过眼下第一步还是先老老实实租房住。她说自己非常幸运赶上了石家庄人才公寓的分配,享受到这座城市给年轻人的住房红利。从申请到入住一切都很顺利,小区周边菜市场、商场、地铁一应俱全,比自己找房合租要安全,租金也便宜。

“有了自己的小家,纵然是蜗居,生活也依然可以很美好。”小张说,眼瞅着这座城市越来越美,让年轻人更有归属感。自己已经做了从租房到买房的十年计划,未来要努力工作攒首付,让奋斗的青春和这座城市一同绽放。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