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把帮扶工作做到“点子”上

2022-06-07 15:0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委老干部局驻常胜庄村工作队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导向,以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着力点,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惠民政策等各项工作落实,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以“蚂蚁啃大象”的精神,做“加减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逐步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送医送药到门口

“走,到村委会排队去,村里来了省城里的专家给俺们瞧病啦!”在张家口赤城县后城镇常胜庄村,村民们奔走相告。原来是驻村工作队邀请省直老干部休养所派出医疗专家队来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生活的“最后一公里”,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驻村第一书记吕其友介绍,通过省委老干部局多年的驻村发现,村里老年人就诊不方便、看病难,糖尿病、“三高”关节炎、腰颈椎病等常见病较多,为此,驻村工作队请来专业的医疗团队携带相应的药品给乡亲们就诊,就是让老百姓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把帮扶工作做到“点子”上。

脱贫户百岁老人郑焕然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义诊现场,他表示,自己岁数大了行动不便很少去医院,上次检查身体还是去年义诊的时候,十分盼望和感谢医疗专家队能来村义诊。不少村民表示,平常都是坚持不住了才去看,现在医疗专家队到家门口免费为老百姓义诊,做到不出村就能看病,还不用花钱就能吃到治病药品,省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在我们村帮扶,事事为老百姓着想,我们太开心、太幸福了。

这已经是省委老干部局专家医疗团队连续六年到该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了。义诊中,医疗专家们认真听取村民的病情讲述,耐心的为村民把脉、询问,并结合为村民测心电图、测血压、测血糖等结果,开具诊断药方。对常见慢性疾病免费发放药品并给予用药指导,指导患者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同时还适时地进行健康知识普及,提高大家的疾病预防意识,促进身体健康。开展义诊活动以来,共诊治1416人次,并赠送药品和疫情防控物资近11万元。

送温暖暖人心

“感谢国家,感谢共产党,感谢你们工作队,没有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活不到今天”,常胜庄村村民焦春玉收到轮椅后连声说。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村内五保户、残疾人焦春玉一只手一只脚残疾,行动不便,且主动要求担任村内保洁公益岗。工作队主动联系河北省残联,协调争取了一副轮椅,送到他的家里。为了让他能安全使用,驻村第一书记吕其友亲身示范,手把手一遍一遍的教,直到他能熟练操作为止。

为了给村里困难群众特别是五保户、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帮扶困难群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深入农户,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准确掌握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鼓励他们在困境中坚定信心、战胜困难、自立自强。每年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驻村工作队都会走访慰问脱贫户、五保户、监测户,以“儿女的心态”陪他们过节,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这样的事还很多,慰问困难老党员、入户帮助打扫卫生、用工作队个人车辆接送行动不便老人到镇卫生院接种疫苗、清洁庭院、协调企业捐赠价值28万余元的LED灯具等,得到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鼓励学习救助成长 

“升国旗,唱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拉开帷幕。

为帮助常胜庄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多彩、欢乐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驻村工作队走进学校开展慰问活动。驻村第一书记吕其友为师生送上了饱含深情的寄语,向全体少年儿童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并向辛勤培育祖国花朵的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驻村工作队还利用工作经费为村内希望小学的16名孩子购买了水杯、画板、钻笔器等学习用品,依次发放到孩子们手中,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的同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打好坚实学习基础,健康快乐成长。一张张笑脸,一声声回应,一个个期盼,一次次鼓励。孩子们开心地接过大礼包,热情洋溢的笑脸争先表达着感谢,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决不辜负驻村叔叔们的关爱。

说起工作队办的实事,常胜庄村希望小学教师孙宝娥感动不已。“他们每年六一都会来看望慰问学生,给学生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学校送来的煤放在院子里边,工作队的同志给我们推到屋子里边儿,方便我们使用;学校暖气坏了,工作队给我们换了新暖气管道和暖气片,冬天就能使用了。像这样的小事儿还有很多很多。”

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全覆盖走访入户,了解村内青少年学习生活情况。今年5月份积极协调省市县关工委对村内三位困境学生进行救助,为每人争取救助金3000元。驻村第一书记吕其友表示,孩子们是常胜庄村的未来和希望,今后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关爱村内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为他们的幸福、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环境整治旧换新颜

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开展“三清一拆一改”工作,提升人居环境。利用政府资金拆除危旧房屋2处,清理残垣断壁8处,改厕63个,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1000余立方。协调单位帮扶资金,栽种景观树金叶榆110棵、月季花100簇,改建小游园3个、小菜园15个,硬化路面52平方米。协调河北美术学院,义务为村绘制乡村文化墙5面、文化电杆15处,使乡村文化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壮大集体经济促农致富

为杜绝脱贫摘帽后存在“歇一歇、喘口气”的松懈思想,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调研工作,与村“两委”联合成立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以加强组织、提升技能、拓宽渠道为抓手,共同研究制定2022年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全面统筹规划村集体经济,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

“去年1个大棚我种了两茬蔬菜一茬网纹瓜,取得了一点收益,今年工作队又帮我申请扶贫资金扩建春秋大棚。现在第一茬生菜已经快下菜了,看现在的产量和涨势,我对今年的收获还是很有信心,人勤地不懒!”常胜庄村种植大户霍建锋指着棚里的生菜高兴地说。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合作社作用,扩大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底,在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村内“幸福家园合作社”获得200万元的扶贫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占地82亩,扩建春秋大棚76个,带动村内脱贫户和剩余劳动力就业,新增带贫效益每年14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5.6万元。5月11日,新建春秋大棚已紧张投入施工,逐步将“幸福家园合作社”打造成为后城镇种植品牌。

物质文明齐头并进 

“你姓陈,我姓李,你爹他姓张”,京剧名家、石家庄市票友协会会长张凤存老师献唱京剧《红灯记》的声音从常胜庄村村民家中传来。

“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村里文化活动也不断上新,让乡村文明之风深入每家每户。驻村工作队积极请示局领导协调支持5万元,省县两级经费投入23万元,新建村两委办公房、文化广场,面积121.18㎡。协调10万余元建设省老年大学常胜庄教学点,协调组织省级艺术家到村奉上戏曲、书法、绘画等文化大餐,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艺术家们深入户里,逐一献唱;每年春节前开展送福送春联活动,帮扶5万元成立的常胜战鼓队,成为了常胜庄一个响亮的名片,擂出了常胜庄和全体村民的精气神,常胜战鼓在2022年被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评为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队还为村秧歌队积极协调服装,添置电子琴、音响和聘请老师等,精神物质呈现了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驻村工作队将继续带领村“两委”及全体村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印的扩大常胜庄形象影响力和品牌效应,把文化、产业挖掘好、传承好、发展好,继续讲好“常胜故事”,弘扬“常胜精神”,坚定“常胜信心”,在乡村振兴中保持“常胜势头”!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