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石家庄 | 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秒批秒办”

2022-06-22 09:04:16 来源:河北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岳宝良、金德强)近日,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升级不动产登记系统,将智能审核应用到不动产登记中,实现了抵押权注销登记智能审核。这是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实行单方申请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据悉,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在石家庄市“不动产(抵押)登记远程申请系统”平台提交抵押权注销登记申请,登记系统会自动受理申请,自动比对该笔登记业务和相应的登记簿内容,审核比对无误后即可自动登簿,受理、审核、登簿、归档均由系统自动完成,实现了注销登记的零人工、智能化、全天候办理,标志着石家庄市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进入了“秒批秒办”时代。

近年来,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抵押权登记方面做减法。压缩办结时限,将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压缩至即时办结,个人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至1小时办结,企业不动产抵押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精简申请材料,将原来抵押权的注销登记和抵押登记由“分别办”调整为“一并办”,将两种业务收取9个材料精简到4个材料,同时建立了银行金融机构共性材料集中查验备案制度。优化审核内容,按照“登记什么,就审核什么”原则,将各家银行使用的主债权合同、抵押合同优化为不动产主债权及抵押合同表,将合同主要内容直观地在合同表中体现,审核人员只需要审核申请内容与合同表内容是否一致就可登簿。

今后,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将继续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不动产远程抵押申请系统使用范围,实现申请材料无纸化、注销登记智能化、登记结果电子化、资料归档自动化的目标,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