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保定“大城管”兜底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2022-07-18 17:22:14 来源:保定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深圳园樱花公园航拍图。

保定日报讯(记者 刘澜 见习记者 卢雪竹)探索城市善治之道,需要以精细化治理焕发城市之美,以人性化尺度呈现城市温度,以共商共建共享凝聚治理合力。而这,需要观念的升级、制度的完善,也需要技术的支撑、群众的参与。5月20日,保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着力构建“大城管”格局,积极开展“开门办城管”“城管进社区”“一网统管”等工作进行全面阐述。

在很多城市头疼的无主井盖问题,在保定有市执法局兜底。邸志永 摄

城市管理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展现城市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聚焦城市管理、治理短板和不足,我市对标保定发展大势、群众期盼愿景和城管目标任务,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全力跑出城管加速度。

树立“大城管”思维,破解“想管又管不着、想管又不好管”难题。为推进“大城管”格局的形成,我市建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市管理领导小组,完善了会议制度、议事程序、运行机制、执行和监督等工作规则,建立定期调度协调、城市运行管理相关部门参加的高位协调机构,并于3月8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就实施公共区域环境提升、占道(店外)经营专项整治、实施“门前五包”、城市智慧化管理等10个专项行动进行了高效协调推进。

街区“吹哨”、部门报道,“城管进社区”实现机制之变。坚持“党旗红引领城管蓝”,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聚焦市民群众所需所盼,以解决市民群众揪心事、愁心事为抓手,建立“城管+物业+社区”共管共治机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引导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自3月15日“城管进社区”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已4次深入包联市区内30个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就推进“城管进社区”工作进行对接、调研、探讨,解决了一系列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随着该项工作的不断探索和推进,规范、有序、洁净、绿色、美丽、安全、幸福的现代化社区将会不断涌现。

把城管“大门”打开,“开门办城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尊重市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快速高效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城市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据了解,微信小程序“品质保定”已经启动上线内测,其中包括“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两大板块,设置“保定随手拍”“微信有效举报”“城管金点子”“我给城管提意见”等功能,致力于为市民群众搭建起一个时尚、方便、快捷,爱用、管用、受用的掌上移动平台,实现市民城市管理问题“掌上报、掌上问、掌上查、掌上办”。如今,“开门办城管”初见成效,主城区100个口袋公园已收到设计方案300余个,一大批体现保定文化特色的优秀方案令人眼前一亮。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