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品质楼盘观察⑦】专访融创中国北京区域石家庄公司李志伟:从“有房住”到“住好房”“责任地产”义不容辞

2020-04-24 09: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满园春色关不住,售楼处里春正好。“疫”去春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各大售楼处陆续开放,市场日渐回暖。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标杆典范,河北新闻网将陆续邀约房地产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自媒体大咖,围绕房企疫情应对、当前房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为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提供真知灼见。一起发现“宝藏项目”,探寻品质楼盘,并探讨共议冀房美好前景。 

采访对象:融创中国北京区域石家庄公司融创中心项目销售经理李志伟

河北新闻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未来的房地产转型升级方向带来哪些启示?

李志伟:过去的这20年中,每一次意外出现的“黑天鹅”事件都被动成为房地产行业和企业进行创新甚至转型的最大动力。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宅家”时间,客户对房子有了更多需求。居住环境方面,客户更青睐低密度、楼间距大、具有空间感的社区,洁净的环境、安全的防护受到重视。生活配套方面,对便利性功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更加便利的生活商圈,学校、医疗配套等配套齐全。良好的社区环境同时要有丰富多样的活动。

基于以上,房企在未来产品规划时需要增加与“健康”有关的硬件设施。合理充足的景观、空间、游乐设施等必不可少,家庭独立新风系统、厨房存储和灭菌清洁、双卫生间与干湿分离等深受青睐。专用出入动线,对外卖、快递等外来货物进行安全有效管理,电动移门、人脸识别入户等无接触公共设施将是转型重点。运动配套、医疗配套也必不可少。

河北新闻网:疫情时期,房企线上营销平台的介绍及意义?

李志伟:疫情期间,营销转线上,线下广告和品牌活动大比例缩减。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向网络化、科技化更快迈进。预计线上进行互动、推广,锁定房源,线下看房,最终签约购买,将是未来房地产营销的主流模式。

触点在线化建设很重要,基于自身业务特点及客户特征去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触点,利用自建APP、小程序等触点和外在平台触点,建立一张立体的触点网络。而这些多端的数据,可以跨端打通,多端归一后形成自动的标签生产库,下次广告投放时,快速做标签、洞察、圈人,最终形成对客户的后链路运营动作。

河北新闻网:房企面临的融资形势如何?

李志伟:中长期带来流动性的增加,地产行业的境内融资边际放松。1-2月,国内房企债券融资159笔,规模达到2484亿元,同比上升36%,为六年来次高。截至3月6日,房企发行的短期融资债券产品共计37只,金额达254.5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三分之一。

新证券法自3月1日开始施行,发债约束减少,发债流程提速。超短期融资券,成为房企高频使用的一款融资工具。仅3月份以来,首开股份、阳光城、建发股份、金地集团、招商蛇口等十余家房企在上海清算所公示其新一轮的超短期融资券发行计划。

由于疫情对经济产生的一定负面影响,预期未来市场资金成本逐渐走低,央行将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流动性,未来房企在市场上的融资能力直接影响房企的发展脚步。

融创中心实景图。

河北新闻网:当前应该在哪些方面来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

李志伟:在国际疫情影响下,国内房地产行业政策方面,各地方政府放松价格管制的可能性不大。预售政策、融资环境、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正在放松,未来会有较大的空间。

各地为缓解疫情冲击下房企压力,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允许企业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土地出让方案;调整预售条件、解冻预售资金、放松预售监管;允许顺延开竣工和交付期限三个方面。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会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建议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信贷支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降低抵质押率,下调按揭贷款保证金比例等。支持资信条件好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拓宽融资渠道。

河北新闻网: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将发生哪些变化?

李志伟:全国土地成交溢价率持续上涨,市场火爆,目前百强房企,基本都没有调低年度销售目标,表明大家对房地产行业整体持乐观态度。疫情影响下,二三线城市调控政策边际放松,利好明显;四五线城市地方债松绑,短期将有利好,长期影响经济结构。

中国楼市,深圳和杭州是风向标。上一轮房地产上涨的序幕是从2014年杭州房价开始下跌,九个月以后,政策开始松动,第二年深圳开始暴涨,2016年全国房价上涨,2017年三四线城市上涨,到了2018年很多小县城上涨。2020年房地产基本面的变化应是,一线城市包括北上广深,将告别调整重回上涨,当然这种上涨跟过去暴涨不可相提并论,房价出现抬头的现象是正常的。

河北新闻网:你如何看待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

李志伟:房地产业倡导“责任地产”,对落实房地产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居住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居民住房已经从“有房住”升级到“住好房”的阶段。这要求房地产业从过去住房供应的高速增长模式,转化为打造“好房”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就产业发展而言,房地产业在满足群众刚需,改善住房需求的基础上,还要满足养老、休闲、旅游等新消费、新需求、新业态,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就产品打造而言,建造方式和住房体系升级换代,努力提供精品住房。绿色建筑、健康住宅、被动式建筑、百年住宅将是方向,建造方式上实现工业化,推进技术现代化,住宅产业化,大力推动绿色生态建筑,城市更新和修复升级。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