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冀房观察>>

【品质楼盘观察⑮】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陈俊:康养旅居将成未来投资置业发展趋势

2020-05-04 13:1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满园春色关不住,售楼处里春正好。“疫”去春来,河北省会石家庄各大售楼处陆续开放,市场日渐回暖。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宣传推广标杆典范,河北新闻网将陆续邀约房地产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自媒体大咖,围绕房企疫情应对、当前房企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项目高品质需求等热点问题进行专业解读,为房地产行业平稳运行提供真知灼见。一起发现“宝藏项目”,探寻品质楼盘,并探讨共议冀房美好前景。 

采访对象: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央视、北京电视台经济与楼市特约评论员陈俊

河北新闻网: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和影响?对未来的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哪些启示?

陈俊:这次疫情对房地产的冲击很大,1至2月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他们不得不以价换量或者以量换价,从而倒逼房地产企业必须要转型,我认为,对于未来的房地产业来说,不得不向康养和旅居方面发展,同时,也对康养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土地交易已暂时中止,同时,假期延长和防疫措施都会影响房地产开发。尽管2020年前已开工项目会陆续复工,但原定今年新开工项目将可能受到较大影响。2019年一季度,我国房地产开发资金中,土地购置费用占比为29.12%。因此,今年一季度因土地交易中止而导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下降29.12%,因新开工中止而导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则可能下降3.64(65.71%*5.54%),同时假期延长或导致在建项目投资下降4.77%,合计下降37.53%。

河北新闻网:针对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营销如何进行破局?

陈俊:未来房地产的本质将回归居住属性,产品力和服务力将成为至关重要的购买标尺,围绕客户把价值营销做深做透;其次,线上营销将成为做好客户大数据和客户粘性的重要辅助手段;另外,敏锐观察客户生活习惯的改变,围绕康养旅居,健康生活,对产品升级做更深层次的思考。

线上只能发布房源信息,积累客户,比如买哪个地段房子,周边配套、需要什么户型、景观设置、办理相关手续等这些都必须线下实现,这样才有买房的现场感,体验感,所以必须线上线下相结合。目前面临严重的营销问题,房企要拓展视野,要走出去,做到圈层和渠道营销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破局营销。

河北新闻网:当前房企面对哪些挑战和机遇?如何应对?

陈俊:第一,审势度势,顺势而为。房企既要看清国内外疫情下和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更要把握在此背景下与自己相关联的小趋势,如近来部分热点城市优质地块推出量明显增加、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全民经纪人新模式等。

第二,痛定思痛,补短堵漏。这次疫情,加剧了房企的分化,暴露出一些房企的短板、漏洞和风险。企业经验教训的共性包括要有核心竞争力,有自己的口碑、品牌;要有必要的储备,特别是现金流;要有互补性,企业在资源配置、地区布局、板块结构等方面能够做到互补互济。房企间还应加强合作,抱团取暖。

第三、稳健发展,信用为先。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对金融机构依赖程度比较高。房企要获得金融机构的青睐和支持,关键是练好内功,提高信用水平。金融机构越来越看重专业机构发布的行业优秀企业名单。从2019年以来房企融资案例来看,额度大、成本低、期限长的资金多是流向百强企业,房企应加强与信用评级机构的合作,加大风险舆情控制与信用内测体检,保持企业良好的信用水平。

第四,践行社会责任,加快转型升级。房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快由房地产开发商向城市综合服务商转变尤为迫切,居民不仅要求房子建得好,还要求综合配套综合服务水平高。毕竟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

河北新闻网:现有扶持政策能为房市带来热度吗?还希望从哪些方面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

陈俊:4月以来市场上不断涌现降息、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各行各业正在稳步恢复中,加上此前全国60多个城市从供需两端不断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推动着房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企业投资开发的热情亦明显回升,以深圳为代表的部分一二线热点城市则出现了快速回暖现象。

不过,4月国家高层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政策总基调,与此同时,住建、金融等相关部门发布的政策措施也从多个方面对各种投机炒房行为释放严管信号。

河北新闻网:后疫情时代,房地产行业可能发生哪些变化?

陈俊:房地产市场同样经历了疫情初期的线下“停摆”,售楼处关闭以及开发项目的停工,同时共有34个城市自1月底开始按下了土地出让“暂停键”,26个城市明确表态土地出让延期。直到3月中旬到来,各地房地产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线下售楼处、房屋中介机构开门营业,整个市场才逐渐恢复秩序,并开始迎来与季节小阳春。

当然楼市的回暖也离不开国家调控政策的驱动,今年以来,央行就多次对房地产行业“表态”,一直在强调——目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态度没有产生过改变。

在疫情这个大背景下,还衍生出一项额外原则,那就是,可以考虑购置主打健康、医疗配套的房产项目。此次疫情让我们感悟到,身体和心灵的健康才是万幸,将健康寄托在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栖息场景中,即能达到优质的康养效果。康养型房产也正从默默无闻的存在,变为大众越发关注的入手机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