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举行“模拟少年法庭”系列展演活动

2020-12-25 16: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模拟少年法庭”系列展演活动现场。

为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树立底线意识。近日,石家庄外国语教 育集团举行“模拟少年法庭”系列展演活动,模拟法庭中所有角色包括审判长、公诉人和辩护律师、法定代理人等都是由八年级学生扮演。

“模拟少年法庭”选取贴近学生生活、具有代表性的案件,采用逼真的场景,通过这种角色式、现场感和体验型的有效教育形式,能让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认识司法程序,观摩司法实践活动,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相结合,成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有益尝试。

图为“模拟少年法庭”系列展演活动现场。

在活动开始前,部门领导带领年级思政老师、语文老师等筛选少年法律案例。通过咨询专业的法律工作者,从大量的少年犯罪案件中选取了社会关注度高、适宜模拟的案例,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结合当前普遍性的教育问题,敲定了典型案例,并进行了“模拟少年法庭演员招募”,老师们在演员的“试戏”环节全程把关,从台词模仿、角色代入感等方面将学生们分成不同的“角色”后开始认真背台词、纠正不足,“小演员”们每一天都在不断地提升。在总结往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创新性地对案件进行了再现,拍摄视频短片增强观摩学生对案件的理解。

学生们惟妙惟肖地表演生动再现了案情的发生、发展以及最终的庭审环节,整个庭审活动程序严谨,礼仪规范,从法庭纪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到当庭宣判等程序都做到了有条不紊,控辩有序、环环相扣,展现了石外中学生的风采。

让在场旁听人员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法律的严肃,受到了现场观摩的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为“模拟少年法庭”系列展演活动现场。

近年来,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始终坚持“依法治校”,并长期关注学生法律知识的普及。为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普及法律庭审常识,培养学生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结合中学生成长的身心特点和学生教育规律,专门在八年级学生中开设“模拟少年法庭”德育校本课程。此项课程作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载体,特别是在当前少年犯罪率日益提高的社会背景下,唤醒了大家对少年刑事犯罪严峻性的认识,填补了在校园法治教育中对刑事案件剖析、预警的空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