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

河北通报全国“两会”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情况

2022-03-23 17:16:34 来源:河北省住建厅官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平稳有序推动建筑工程全面开复工,2022年3月3日-14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并于近日通报督导检查情况。

督导检查组重点对沧州、保定、廊坊市和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全国“两会”期间及开复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部署落实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在建项目10个(不含雄安新区),发现安全管理不严格、安全防护不到位等问题39个。

总体看,全国“两会”期间,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和开复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分析研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和面临的安全风险,积极采取防范应对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能够严格执行开复工验收程序,严把开复工安全关口,督促各方责任主体做好工程项目开复工自检自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全国“两会”、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部分地方和企业依然存在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未认真落实开复工标准、未全面组织开复工检查、安全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个别地方为提高开复工率,抢工期、赶进度,存在落实开复工验收程序不严格、执行开复工标准不高的现象,个别县(市、区)开复工核查流于形式,未及时发现整改施工现场安全问题隐患。个别施工单位未严格按照开复工条件、程序和要求进行自检自查。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对开复工督促检查不认真,要求不严格。个别施工现场存在施工用电、脚手架搭设和临边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其中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秦皇岛市金盛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瀛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工程被点名。

通报强调,目前,我省正值工程建设开复工高峰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压力交织叠加,是各类施工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应用“河北省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规范行为,压实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通报指出,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问题和隐患,突出做好对危大工程的检查;针对春季火灾事故多发特点,强化现场消防安全管理,严防发生火灾事故。要严把开复工检查验收安全关口,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建筑施工开复工条件、程序,对不落实开复工要求、未经验收合格擅自开复工以及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安全责任,压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监理单位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并敦促施工单位整改。要创新监管手段,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平台和施工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施工安全工作实施动态监管,实现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加强形势研判,毫不松懈地抓好施工现场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