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频道行业动态

城市建设大师说》之《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实录

2023-03-12 09:51:33 来源:今日国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蝶变向新,创美而行,专家观点,行业发声。赓续城市文脉,赋能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大师说》第七期节目《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登录河北广播电视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当前,省会石家庄正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建设魅力之城,追求经济、社会、生态、人文效益融合共赢,可持续发展,让人与建筑、自然相结合,和谐共生。

2021年,石家庄市提出“人居环境更美丽,生态文明大跃升”,推动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不断实现新突破。经过不懈努力,石家庄生态文明的底色更加鲜亮厚重,处处呈现出“林城相融、林水相映、人景和谐”的生态景观,城市建设者们正全力打造着让本地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探索建造绿色建筑群,今天我们邀请河北首位女性建筑大师,听听她怎么说。

节目主题:《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

大师简介

曹胜昔:河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河北首位女性大师)

中国兵器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河北省人大代表

代表作品:中商大厦、河北翠屏山迎宾馆、2022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奥公园

访谈问现场

主持⼈:曹大师,咱们城市建设发展是越来越快,目前石家庄也正在抢抓机遇,进行城市更新,那您觉得在城市更新中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呢?

曹胜昔:城市的发展,它就像一个人的生命体一样,是一个可持续成长的过程,在这个可持续的成长过程中呢,我认为,如果这个城市能够做到和环境和谐共生,能够让我们的社会生态文明,是一个稳定和谐的,这样的一座城市,它可能就会实现宜居、宜业、宜游,这样的一个目标,我认为这样的城市就是可持续的城市。

主持人:那么,在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建设要求下,您在设计过程中,更注重哪些方面呢?

曹胜昔:其实这三个方面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那么我可能更看重,第一点就是宜居,那么宜居,我的理解,既是对人生活城市的宜居,同时也是对所有的生命体,在我们城市当中,和我们人一起共生的这样的生命,它们都应该是能够在这个城市里宜居生活的,万事万物,生命都应该是和谐共生的,这样的城市呢,它所呈现的面貌会具有它自己独特的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市风貌美学。

主持人:曹大师,您刚才说到建设生态文明视角下的城市风貌美学,作为河北首位女性建筑大师,在实际操作当中,您是如何做到把这个生态和建筑和谐共生,又是通过什么样的具体的技术手段来解决实际问题的呢?

曹胜昔 :比如说啊,在做这个中商大厦的设计过程当中,中商大厦是位于石家庄市商业核心区,就是在我们建设大街的东侧,这个建筑物看起来,是一个玻璃幕墙的建筑,一个螺旋形退台,这个项目怎样做到和城市环境的和谐共生,首先要处理它跟周边的建筑之间的环境,它不能影响周边的日照,建筑物的日照,它不能形成光污染,还有一点呢,就是风环境,风压值对高层建筑有影响,因为很高以后它会晃,所以这样的话,形成这个螺旋形的结构,对整个的力学性能它是有好处的,第二点呢,我们在高层办公的人员,很难接触到自然,所以给他提供一个接触大自然的户外的平台,第三个原因,要为在我们城市当中的鸟类,提供一个栖息的场所,万物有灵嘛,所以我们要强调一个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一个原则。

主持人:在我们的城市中心区,已经可以通过生态设计,让建筑和自然和谐共生,那么从整个城市或者是更加广阔的空间上,有哪些项目体现了这个生态和谐呢?

曹胜昔 :下面我想再举一个项目的例子,位于我们石家庄市的鹿泉区,是翠屏山迎宾馆。这块地啊,因为比较大,有1000多亩,涉及1000多亩这样的一个范围,它地貌的这个特征呢,是因为这么多年咱们这个太行山北麓,它自然也会形成一些冲刷,场地它属于沟壑纵横的这样的一个状态,然后另外一点呢,是由于周围村民的耕种,会有一些裸露的这些岩石,还有表面的覆土,然后它自然形成的林木已经比较少了,然后再有一点呢,就是原来这个地方还有几栋建筑物,是建了一半,所以它建设过程中,也造成了地表的一个破坏,所以这个设计呢,和刚才说的中商大厦,和我们几栋建筑物的这样的设计就不一样,首先我们要着手于整个环境的一个修复。

主持人:先修复再往上盖?

曹胜昔 :先修复再建房子,是这样的一个逻辑。

主持人:等于增加了一个流程。

曹胜昔 :所以在修复过程中呢,我们就要把整个场地结合它的这个地貌特征,我们会重新做一下雨水的一些静流的重新打造,然后恢复它现状应有的一些面貌,然后这样的话,我们就会形成乔木、灌木、草,一种立体的一个网格,一个植物的网,就可以把这个表层流失的和这些风化的岩土固结在这,然后时间长了以后,它自然就会利用雨水,因为我的雨水设计整个都是利用类似于海绵城市的这样的手段,它把雨水存续到我的这个场地内,它是起到这个存蓄、吸水、调节这个场地的这个作用,我们叫水文的这个用途。

主持人:不是单纯地看着这一片湖好看,而是它要起到更重要的保护这些当地的这些植物,让它有足够的水分能够继续长大。

曹胜昔 :对,然后同时呢,又不会对我的建筑物产生安全性的这个影响,所以是先从我们叫先从修复生态基底入手的,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园区的面貌,已经跟原来我接手的时候,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差异,所以这个差异的形成,也充分体现了我们自然环境的生物的一个生命力,我们就要让自然去做工,通过这样的山水修复的这样的技术手段,我们可以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一个自然环境。

主持人:刚才听您介绍,像中商大厦也好,翠屏山也好,真的让我们感觉到了您的设计理念,也让我们感觉到这个建筑它不是冰冷的,它真的是活的,它是和自然结为一体的。

曹胜昔 :所以有的时候,我做这些项目的过程中啊,我也切实能够感到自然环境的蓬勃的生命力,和我们城市发展的生命力,我想再举一个例子,就是在做张家口崇礼区冬奥项目的时候,我们做的生态修复和生态景观营造方面的一个案例,这里面呢,我们要做有几个方面的生态修复,一个是原来场地已经有一些矿山的遗留的这些问题的生态修复,还有就是退耕还林和禁牧之后造成的植被破损的生态修复,然后让它形成一个景观的连续性的一个廊道,或者是配合我们“雪如意”(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还有其它的这个场馆建筑,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生态修复,然后在这个项目里面呢,我们要采用很多的先进的、数字化的技术,仿真的技术、模拟的技术,实时获取它的生长状态信息的技术,还有呢,就是我们还要采用很多的绿色的建造的这些技术,融合应用到我们整个冬奥的项目里来,体现了我们的科技冬奥,数字冬奥的这样建设理念。因为这个项目它设计范围很宽,还有很多当地的农民,以后还要继续要耕作的,所以我们要把农业设施的景观设计,也都考虑到我们整个的项目里来,所以我们希望实现的一种目标就是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

主持人:对,又实用,而且又达到整体的这种自然和谐的统一。

曹胜昔 :对的。

主持人:作为设计大师,您对石家庄未来的城市风貌发展,有怎样的期待,又会如何去努力呢?

曹胜昔 :石家庄呢,咱们按照2035年的城市规划,我们整个城市空间的框架已经拉开了,按照这样的规划呢,我们将来可以实现啊,我想应该是西望太行,北看古城,古城就是我们的正定,然后我们中间呢还有一个环城的水系,所以应该说是中部是碧水环绕,这样的一个城市框架格局,这个格局呢,就形成了我们带有地理风貌的这样的独特的城市风貌,再加上我们千亿集群的产业园区建设,和我们不断提升的城市更新,我们每一座建筑,都是按照精雕细琢这样的标准来设计、来建造的,那我想我们整个城市环境,一定是可盼可期的,肯定会不断发生变化,会越来越宜居宜业和宜游,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也希望能够在城市更新的这样的背景下,能够用我的设计的能力,来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也希望以我的专业的素养,能够影响到我们很多人,从关注建筑的外观形态好不好看,而转变为更关注它对环境是不是更加和谐,关注于我们内部的空间是不是更加舒适,这个建筑是不是更加绿色和生态。

主持人:是,就像刚刚曹大师说的,要宜居宜业宜游,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讲,我们希望对这座城市是有所期待,有所热爱,谢谢曹大师做客我们这期节目。

曹胜昔 :谢谢。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